茧-续篇

一件一件作品,一个一个故事。一个一个方法,一种一种选择。塑造一个气质,一个品质,一种坚守,一种人格,凝聚成又一个作品风格。然后扔掉,做另一个领域。

最终养的是作者,不是作品。成就的是共利,不是抽离。


脑补了一类作者,他们见机行事,就好比算卦的。一群维护区域利益杠杆的投机者,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用自认为优雅的无用行为平衡金钱,方法是把金钱放进自己的口袋里,然后做其他事。至于这个其他事到底有什么意义……就看他们个人了。显然这不是一群老老实实的创作者啊……摊手。


如果把“投机”变成“投资”呢?意义还一样吗?0A0

我以为质并没有变,取向方向也未见得不同。人们最终看到的还是作品和他们的气质,而不是他们怎么养自己。尽管如果出事了,多半是出在金钱与作品的背离,用他们的话说,应该是点子没踩对,而永远不可能限制自己的活泼,对吧?


一个创造自己的虫永远不可能抑制自己的创造性……而迷失在自己的创造性里对他们来说也许是个痛并快乐的事,至于真正能不能让自己蜕变,他们更关注怎么让茧壳飞起来吧?

就好比一个不停写的作者永远没时间去考虑如何提高自己的审美,他只是在写中不断认清自己,认清作品对他,他对作品的互相塑造,酿造这个在旁人看来有点可爱又有些无用的圆舞曲,只在一定区间内美丽着快活着,活着。


坦白的说:我想抓住“活着”,而不是赶“前途”。

坦白地说:我在赶“时间”,而不是“能力”。

就是这种感觉对吧。


研究自己完了,可不能套用这种办法去看别人,他物他事件。

真正的能力最好的还是练习。

画画是速写,写文是记录自己的观察,观察人,事,物,而不是攒成一个思想的雪球,顺着一个未完成的执念滚下去……


什么时候做点实际的事呀?我的孩子?

你的茧我卖了,扔了。你看你有好多钱可以换来一个新茧丝,翅膀或别的什么。

你哭了。

我说,那你快乐就好了?

然后你长出了自己的翅膀,到处找美丽的花朵,除了蜜粉,还有花瓣。

我说:你看你现在是名符其实的蝴蝶了。

你说:我终于明白蝴蝶为什么非要采蜜喝而不是吃火花了。


这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。因为没有自主性了。快乐是依附于执念的话会堕落的。可是什么时候你能让一只幼虫意识到自己本身就是会飞的蝴蝶,而不是一只注定是蛾子的幼虫,或者你让它意识到其实自己可以开花也可以吃草……这是谁也帮不了他的?还是说,你没有看清他——他一直做着自己所以迷失了自己但是他很开心,尽管他的行为被你定义成颓废,但是物质上确实是产出的。


当爱好与理想同路的时候,也别忘了把它俩分开来,就算齐头并进也不能彼此纠缠。爱好不能当理想,是理想就不可能像爱好那样。爱好是用行为收获事物。理想是用重复事物收获行为能力。


到头来,自我控制还是会降临的,因为理想,这个与时代一起玩“过去进行时”舞蹈的家伙,只有它才能养活你,成为一个社会人。

拿着爱好和以理想自居的拼命三郎拼,只会给你的人品徒填误会,除非你是个奇才,鬼才,一个踩点子过日子的神通,内核是资本家处理器,却还是个艺术家显示屏。拿来一个PART和匠人牌拼一拼还是可以的……但是也别和人掐架……因为这种活泼招致反感……当然,掐架的一定不懂得真正的踩点是基于共利,而不是功力的。这关乎人品,而不是人品通行证。


是先成为一个有趣的人,然后有趣的事就来了。

还是不停地拼命,为了一件有趣的事反复折磨自己并为了自己的付出提高自己的自尊。

是聪明反被聪明误,哪个都片面。


学着一边有趣一边拼命吧还是。有趣的拼命不成器,傻拼命会丢失有趣。平衡的真谛反而是简单却又强大的。


活着是自己的事,在别人的记忆中能活着还对他人有益是本事。但是别活在别人的记忆里,也别死磕在自己的记忆里……是这个平衡吗?不是从你自己的角度:你说我分区了!你看到的只是我的一个位面!不会有人完全理你的……你不在乎就行。嗯,就事论事吧。我们什么时候画画?


另两篇过去那种时候写的,关于“茧”的……显然很不同0-0

https://sanahouse.lofter.com/post/4833fd_594451e

https://sanahouse.lofter.com/post/4833fd_2d53a4c

评论 ( 1 )

© 四点钟走马灯-子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