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和风之萧】:♬Sakuhachi Of Japan♪

制作人:Koala(千云神峰)

  

尺八是日本的一种传统木管乐器,由中国唐朝时传入。尺八是竖吹的乐器,以其长度一尺八寸得名。中国古代民族乐器也有“尺八”这种乐器,但是现在除了闽南的南音以外,已经非常罕见。   尺八是笛子的一种,而笛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九千年前的骨笛,在贾湖文化遗址出土的七孔骨笛是世界上最早的管乐器。最初笛子的名称叫涤;到唐代才出现尺八,后来传到日本,成为日本古典音乐的代表乐器之一。至今中国只有闽南的南音音乐仍保留为主要乐器。尺八在日本的成型时间为江户时代,最初是日本佛教普化宗为演奏佛教音乐的乐器,演奏者均为普化宗的虚无僧。明治时代以后开始广泛普及。 尺八在德川时代被一群僧侣广泛吹奏,吹奏尺八要与禅宗的精神结合,以达到顿悟的效果,此称为吹禅。因此在吹奏的过程中,无论是吸气或是吹气而使音通过乐器释放,都要用最大的精神去诠释。
1、构造
  由于长度多为一尺八寸,故名“尺八”,但实际上由于种类繁多,长度并非统一。除了最常用的一尺八寸的以外,其次常用的是一尺六寸(著名作品《春之海》就使用这种)。由竹子的根部制成。演奏时,通过上部的“歌口”的孔吹气,双手按孔发出各种乐音。正面4个,背面1个指孔。
2、流派和作品
  主要流派有“都山流”和“琴古流”。两个流派的记谱方式略有不同。   在中世时期,主要是筝曲和地歌的曲目改编而来,多与筝和地歌的三味线合奏,成为三曲合奏。 之后产生了专门为尺八创作的曲目,成为"本曲"。除了独奏,还有二重奏等多种形式。明治时代之后,吸收西洋音乐的元素后,大量的现代曲目被创作演奏。尺八的名曲有《六段之调》(与筝合奏,八桥检校作曲),《千鸟之曲》(与筝合奏,吉泽检校作曲),《春之海》(现代曲,宫城道雄作曲)等等。
3、音高和记谱
  音域略宽于2个八度。   常用的乐谱采用日语片假名和汉字夹杂表示音高,加以各种演奏记号,采用传统的直写,而非横写。   对于常用的一尺八寸管,西洋音阶的 D,F,G,A 分别用日语片假名记为“ロ、ツ、レ、チ”。“都山流”用“ハ”,“琴古流”用“リ”记 C音

去虾米试听  

曲目列表:

更多好音乐尽在虾米网

评论

© 四点钟走马灯-子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